塑膠毛料介紹

2017-12-02

  

  塑膠毛料被用在各行各業上,各自有著不同的優異表現,以下就讓我為各位介紹各種塑膠毛料的特性。

PA66-filament-blue.jpg

尼龍6 毛料-PA 6、 Nylon 6:

 

尼龍6刷毛具有良好的堅硬度、耐磨性、恢復性、自潤性、耐溫性和耐溶劑性。尼龍系列的毛料耐酸性較差,故可在鹼性的工作環境下使用。其性質與略遜於尼龍66,耐溫稍低於尼龍66。

 

燃燒鑑別法:藍底黃火焰,帶有植物味 

 

PA66-filament-red.jpg

尼龍66 毛料-PA 66、 Nylon 66:

 

尼龍66刷毛在各方面皆比尼龍6出色。尤其是自熄性方面,尼龍66不須添加劑就可達到UL94V-2防火等級,短時間耐溫可達150 度,連續耐溫達到80~120度。尼龍系列的毛料耐酸性較差,故可在鹼性的工作環境下使用。這樣的特性,使得尼龍毛料常被用在各種毛刷成品上,是市面各種毛刷上常見的毛料。

 

尼龍612 毛料-PA 612、 Nylon 612:

 

尼龍612刷毛是尼龍系列中最好的材料,其恢復性、拉伸強度與耐磨性都比尼龍66略勝一籌。另外,尼龍612與其他尼龍相比,有著更低的吸水率和密度的優點,使得尼龍612所製造的毛刷產品,如輪刷、版刷、鐵片刷。常應用在食品、LCD醫療、半導體、醫療等高規範的產業。尼龍系列的毛料耐酸性較差,故可在鹼性的工作環境下使用。

 

PET毛料-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:

 

PET刷毛是優異的毛刷刷毛,具有良好的力學性能,耐折性好。其化學性質耐油、耐脂肪、耐烯酸、稀鹼,耐大多數溶劑。具有優良的耐高、低溫性能,可在120℃溫度範圍內長期使用,短期使用可耐150℃高溫,可耐-70℃低溫。優良的阻氣、水、油及異味性能。無毒、無味,衛生安全性好,可直接用於食品類產品。常被用於油漆刷類的產品。

PBT毛料-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:

 

PBT刷毛其機械性質與尼龍相似。摩擦係數小有自潤性,表面摸起來非常光滑;吸水率極低,且耐藥品性、耐油性極佳,但不耐強鹼。常被用於油漆刷類的產品。

 

PP毛料-聚丙烯:

 

PP刷毛相對密度小,僅為0.89-0.91,是塑料中最輕的品種之一。具有良好的力學性能、較高的耐熱性,連續使用溫度可達110-120℃。其化學性能好,幾乎不吸水,與絕大多數化學藥品不反應。PP刷毛即使經過燃燒,也不會產生毒性。常被用於醫療及食品相關產業。

 

耐磨尼龍毛料-矽砂尼龍、金剛砂尼龍:

 

耐磨尼龍刷毛在製造過程中加入碳化矽或氧化鋁,提升刷毛的耐磨程度。

 

防火尼龍毛料-阻燃尼龍﹕

 

防火尼龍刷毛在製造過程中加入阻燃劑,提升刷毛的耐溫溫度。使毛料達到防火等級UL94V-0的程度。

 

抗靜電尼龍毛料:

 

抗靜電尼龍刷毛在製造過程中加入抗靜電材質,當毛料與物體摩擦時不易產生靜電。常被製成防靜電毛刷用於精密電子產業。

 

導電毛料:

 

導電尼龍刷毛在製造過程中加入了導電材質。當毛料與物體接觸時,利用其表面阻抗較低的特性,將目標物的電荷經過刷毛導走。常被製成導電毛刷用於精密電子產業。

 

PVC-filament.jpg

PVC毛料-聚氯乙烯:

 

PVC的價格便宜,性能平凡,如欲提升其性能,必須添加許多添加劑。其恢復性差且表面粗糙不耐用。在早期由於價格低廉,常用於掃把或是清潔刷等相關毛刷產品上。在現今,已有許多更好的塑料刷毛能替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