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料形狀的差異

2017-12-02

毛料的外觀形式

或許你沒有注意到,其實在日常生活中,你能接觸到的毛刷,就充滿著用各式各樣不同形狀的毛料。一般常見的毛料形狀,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。

 

PA66-filament-blue.jpg

直切

毛料抽絲後,直接切斷,不做其他的加工處理。用直切毛料做成毛刷成品,刷毛筆直不易亂翹。空隙極小,適合掃除髒汙,常被用來做成掃把這類型的產品。另外,空隙小易含水分,所以大部分講究塗膜面平整度的塗抹用刷,也會用這種形式的刷毛。如常見的水彩筆刷

 

PVC-filament.jpg

波浪

毛料抽絲後,經過壓輪加工,使其如波浪般蓬鬆。依波浪的大小、厚度,可再細分為小波浪、中波浪以及大波浪。波浪毛彼此擠壓,使得波浪毛製成的刷子,容易產生緻密的毛刷面。用這種刷毛可以彌補刷孔孔距過大所造成的間隙。常被用在製造奶瓶刷。利用其特性產生豐厚毛刷面,方便清潔。

 

atapered-filament.jpg

尖絲

將直切毛料加工,做尖頭處理。這樣的刷毛適合做"挑"掉髒污的動作,如牙刷就是使用這樣類型的刷毛。另外,利用其尖頭的特性,也可用在如油漆刷,這樣的塗末刷產品。用尖絲做成的塗抹刷子,不易產生刷痕。